网站无障碍
检索
本院简介
机构设置
人员信息
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法规数据库
官方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信公众号
新浪官方微博
新浪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总结>>检察工作报告
赣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17-02-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市五届人大二次

  会议文件(十一)

  赣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222日在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江阶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6年检察工作情况

  2016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及社会各界监督,忠实履行检察职能,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一、 自觉融入大局,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一年来,我们坚持把检察工作摆到全市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发挥职能,防控风险,服务发展。

  紧紧围绕市委部署,着力助推“六大攻坚战”。着力服务主攻工业。为重大项目建设等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1876次,向企业提出堵塞漏洞、完善制度的建议103件;加强对科技创新的司法保护,依法起诉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侵犯知识产权等犯罪51人,查处骗取节能技术改造专项补贴背后的职务犯罪46人;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起诉金融诈骗、串通投标等犯罪255人,查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市场监管等涉企职务犯罪91人。着力推进精准扶贫。查办该领域职务犯罪57人,于都县检察院查办的邱金生贪污受贿案入选全国检察机关查办扶贫开发领域职务犯罪典型案例。着力加快新型城镇化和基础设施建设。严厉打击阻碍全市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建设的犯罪72人,立案侦查南康区钟志鹏等14人在赣州机场、昌赣高铁项目建设征地拆迁中收受贿赂,造成国家巨额损失等职务犯罪案件。着力促进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严惩谢稳成假冒赣南脐橙注册商标等涉农坑农犯罪,查办该领域职务犯罪97人。组织开展了全市“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六大攻坚战”优秀案件评选活动,努力实现司法办案法律效果、政治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会昌县检察院查办的黄春生等贪污案和崇义县检察院查办的邓桥发等贪污受贿案,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查办生态、扶贫领域贪污贿赂犯罪十大精品案件。

  积极回应群众诉求,着力服务和保障民生。密切关注惠民政策的落实,立案侦查医药卫生、养老保险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职务犯罪180人。密切关注人民群众对食品药品的安全需求,开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监督,第一时间介入山东问题疫苗案件,对5名犯罪嫌疑人快捕快诉,查办背后的渎职犯罪4人。密切关注群众财产安全,起诉牛汝宏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涉众型经济犯罪55人,依法妥善做好督促追赃和释法说理工作,努力化解信访风险。密切关注对特殊群众的司法保护,为19名生活确有困难的刑事被害人及其近亲属提供司法救助。

  聚焦推动绿色发展,着力加强生态检察工作。扎实开展生态检察工作深化年活动,监督移送涉嫌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38人,起诉223人,立案侦查相关职务犯罪34人。对非法采矿、非法占用农用地等案件实行恢复性司法,提出修复环境、督促履职等检察建议60件。加强专业化建设,在全省设区市检察院中率先成立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处,全市派驻13个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室(站),健全案件督办、线索移送等机制,构建了立体化工作格局。兴国县检察院办理的罗秋生等贪污受贿案、寻乌县检察院办理的邝小东等玩忽职守案分别入选全省指导性案例和全省生态检察监督典型案例,定南县检察院获评全省生态检察专项监督先进集体并荣记三等功,市检察院在全省生态检察会议上介绍经验。曹建明检察长到赣州调研时,对我市生态检察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

  二、依法履行职责,推进平安法治赣州建设

  一年来,我们紧紧抓住群众关心的问题,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

  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依法打击刑事犯罪,2016年全市检察机关共批准(决定)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4023人,同比上升7.6%,提起公诉5523人,同比基本持平。完善介入侦查、引导取证机制,办理了尼通(音)等5名缅甸籍人员故意杀人案,起诉故意杀人、强奸、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2075人。积极参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提前介入公安部挂牌督办的廖琳等87人电信网络诈骗案,批准逮捕66人。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开展刑事和解78件,对轻微刑事犯罪案件,决定不批捕288人、不起诉448人。对未成年人涉罪案件实行分案起诉、观护帮教等措施,积极参与校园暴力整治工作,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市检察院专门设立未成年人检察处,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列为工作联系点。对疑难复杂信访案件进行公开审查,办理信访案件1577件。

  依法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积极应对职务犯罪立案数额标准提高带来的变化,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查办职务犯罪案件192236人,其中贪污贿赂犯罪152181人,渎职侵权犯罪4055人。突出办理大要案,共查办贪污贿赂大案66件、渎职侵权重特大案件16件。市检察院立案查处了大余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曹丽英、赣州旅游投资集团原董事长黄德明、赣州市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唐庆敏(正处级)、赣州监狱原副监狱长陈举馨(正处级)、赣州市发改委原副处级干部周仪良涉嫌贪污、受贿等要案,查办了全南县原副县长吕波等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不作为、乱作为的渎职犯罪案件。深化职务犯罪预防,强化对系统性、行业性腐败的研判,组织开展预防调查、警示教育、廉政谈话和预防诫告等276次。

  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加强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监督公安机关立案46人,纠正漏捕108人,纠正漏诉166人,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60人。加强刑事审判和执行监督。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23件,纠正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67人,对无继续羁押必要的211人建议变更强制措施,查办监管场所职务犯罪案件55人。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对认为确有错误的民事行政生效裁判、调解书,提出、提请抗诉10件,建议再审11件,对审判和执行活动中的违法情形提出检察建议70件,开展民事虚假诉讼案件和非诉行政执行专项监督活动,依法监督涉案金额600余万元的练纪辉等虚假诉讼案件,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三、加强自身建设,全面夯实检察工作基础

  一年来,我们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抓基础、补短板,队伍素质得到整体提升,全市检察机关有19个集体获得省级以上表彰,市检察院被授予全国检察委员会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省级文明单位、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省特级单位称号,章贡区检察院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南县检察院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

  加强思想政治和纪律作风建设。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做好机关党建工作。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和职业精神培育,完成苏区检察陈列馆重新布展,组织检察文化走基层、初任检察官宣誓等活动,教育引导全市检察人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从严治检,认真落实“两个责任”,以高检院第三巡视组到赣州巡视为契机,主动认领问题,切实落实整改。认真开展改作风提效率活动,制定市检察院改作风提效率30条实施意见,设立检风检纪专职督察员,经常性开展检务督察和不定期检查,监督检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2016年度全市检察机关没有发生重大违法违纪事件。

  加强人才队伍和基层基础建设。以司法办案一线检察官为重点推进全员轮训,举办全市侦查监督、公诉、民事行政检察、案件管理等业务竞赛,共有12人在全省检察机关业务竞赛中获奖,24人获得省级以上表彰。稳步推进市检察院电子检务工程和司法鉴定实验室建设,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支持赣南等原中央苏区检察工作发展的意见,用好上海等五省(市)18个市级检察院对口援助平台,在人才培养、科技强检等方面建立了常态化对接工作机制。

  稳妥有序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认真做好以完善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改革准备。推行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实现全市两级检察院远程视频接访系统互联互通。推进刑事案件速裁程序试点,办理73件认罪认罚的轻微刑事案件,办案用时有效缩短。与司法局密切配合开展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新选任人民监督员60名。

  四、主动接受监督,从严从实规范司法行为

  一年来,我们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以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

  深入推进规范司法。健全案件质量评查体系,实行两级院联动,对全市2016年不起诉案件进行全面评查,对其他2656件案件进行重点评查,问题逐一过关,责任落实到人,办案质效稳步提升。市检察院案管中心获评全省检察机关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先进集体并荣记三等功。

  自觉接受外部监督。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邀请视察检察工作40余次。主动接受民主监督,向政协专题报告生态检察工作,广泛听取民主党派的意见。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召开新闻发布会和通气会,加强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建设,在全市统一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在互联网公开法律文书3998份。

  不断强化内部监督。全面运行案件管理系统,对司法办案进行实时、动态和全程监督,纠正不规范情形252次。严格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八项禁令》,规范适用强制措施和侦查措施,强化对基层检察院职务犯罪侦查活动的监督。

  各位代表,一年来全市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市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离不开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在此,我代表市检察院致以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看到,全市检察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不敢监督、不善监督的问题尚未完全解决,履行监督职能特别是新增职能还要加大力度;二是司法不规范的问题在少数案件中仍然存在,规范司法行为任重道远;三是检察队伍整体素质与司法责任制改革要求相比还有差距,队伍管理还存在薄弱环节;四是检察信息化建设滞后,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亟待提高。对于这些问题和困难,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2017年检察工作安排

  2017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部署,加强检察监督,深化司法改革,狠抓基层基础,努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推动平安赣州、法治赣州和过硬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是强化大局意识,全力服务“六大攻坚战”。落实市委部署,主动作为,精准发力,依法打击阻碍六大攻坚战的各类犯罪。坚持严格司法与促进发展、保护改革相统一,把握法律政策界限,改进办案方式方法,加强平等保护,依法惩治犯罪,着力化解风险,推动创新创业。

  二是充分履行职能,维护社会稳定。严厉打击影响社会大局稳定和人民群众安全感的黑恶势力、盗抢骗等犯罪,认真办理破坏生态环境、危害安全生产等案件。抓好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促进完善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健全依法维权和化解纠纷机制。

  三是坚持惩防并举,推进反腐倡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坚决查办破坏全市发展战略实施的职务犯罪,严肃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基层腐败犯罪案件,严厉打击为官不为和为官乱为等渎职犯罪。深化职务犯罪预防,推动源头治理。

  四是强化诉讼监督,维护司法公正。加强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强化冤错案件源头预防,推进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加强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加大对生效裁判、调解书及民事行政执行活动的监督力度。

  五是加强自身建设,打造过硬检察队伍。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争做弘扬苏区检察光荣传统的排头兵。强化岗位练兵和业务竞赛,加快队伍专业化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全面改进作风提高效率。对检察干警违法违纪行为,一查到底、绝不姑息。深入推进五省市检察机关对口帮扶工作,持续加强基层检察院“八化”建设。

  六是勇于开拓创新,积极稳妥推进司法改革。推开司法责任制改革,落实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和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推行内设机构改革。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构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探索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推进检察工作创新,努力打造更多的赣州检察工作品牌。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领导下,恪尽职守,锐意进取,为打好攻坚战、同步奔小康,让赣南老区人民过上富裕幸福生活作出更大的贡献!

无障碍二维码
 版权所有:江西省赣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赣州市章贡区兴国路3号   邮编:341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