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检索
本院简介
机构设置
人员信息
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法规数据库
官方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信公众号
新浪官方微博
新浪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检务须知
证人诉讼权利义务告知书(新)
时间:2020-08-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人民检察院

  证人诉讼权利义务告知书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规定,你作为本案的证人,依法享有的诉讼权利和承担的诉讼义务如下:

  一、诉讼权利

  1.要求提供作证条件和保密的权利

  检察机关应当保证你有客观充分地提供证据的条件并为你保守秘密。如果你的作证内容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你有权要求保密。

  2.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进行诉讼及获得翻译的权利

  你有权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进行诉讼。

  如果你是聋、哑人或者不通晓当地通用语言文字检察机关应当为你聘请通晓聋、哑手势或者当地通用语言文字且与本案无利害关系的人员为你提供翻译。

  3.控告权

  如果办案人员有侵犯你诉讼权利和人身侮辱的行为或者采用羁押、暴力、威胁、引诱、欺骗等非法方法收集证据的行为你有权提出控告。

  4.获得保护和经济补助的权利

  如果因在诉讼中作证你或者近亲属的人身安全面临危险你有权请求检察机关予以保护。

  如果因在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动犯罪、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毒品犯罪等案件中作证你或者近亲属的人身安全面临危险你有权请求检察机关予以保护。

  如果因履行作证义务而支出交通、住宿、就餐等费用你有权获得补助。如果你有工作单位所在单位不得因你作证而克扣或者变相克扣你的工资、奖金及其他福利待遇。

  5.知悉证明文件、核对笔录和亲笔书写陈述的权利

  你有权要求对你进行询问的检察人员向你出示证明文件询问时检察人员、书记员不得少于二人。

  询问笔录应当交你核对。如果你没有阅读能力检察人员应当向你宣读。如果记载有遗漏或者差错你有权要求补充或改正。

  你有权请求自行书写证词检察人员应当准许。

  6.特殊情况不被强制出庭作证的权利

  如果你是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配偶、父母、子女除非你同意否则司法机关不能强制你出庭作证。

  7.未成年证人的特殊权利

  你若未满十八周岁可以要求通知你的法定代理人询问时到场法定代理人可以代为行使你的诉讼权利。无法通知法定代理人不能到场或是共犯的可以要求通知你的其他成年亲属所在学校、单位或者居住地的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未成年人保护组织的代表到场。

  你若是未满十八周岁的女性询问时应当有女工作人员在场。

  二、诉讼义务

  1.作证的义务

  凡是知道案件情况的人都有作证的义务。

  2.如实提供证据、证言并出庭作证的义务

  你应当如实地提供证据、证言有意作伪证或者隐匿罪证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法院依法通知你出庭作证的你应当出庭作证;没有正当理由不出庭作证法院可以强制你出庭作证但你是被告人的配偶、父母、子女的除外。

  如果你无正当理由不出庭作证或者出庭后拒绝作证你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3.在询问笔录上签字和按要求书写证词的义务

  经核对无误后你应当在询问笔录上逐页签名、盖章或者捺指印。

  必要的时候你应当按照检察人员的要求亲笔书写证词。 

   

    

  制作说明

  一、本文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二十二条、第一百二十六条等规定制作。为人民检察院依法询问证人时告知证人诉讼权利义务时使用。

  二、本告知书在第一次询问时交证人阅后签字附卷。

 

无障碍二维码
 版权所有:江西省赣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赣州市章贡区兴国路3号   邮编:341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