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检索
本院简介
机构设置
人员信息
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法规数据库
官方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信公众号
新浪官方微博
新浪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点
章贡区院以“三化”为抓手建设透明检务
时间:2016-09-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保障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章贡区院严格执行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以促进检务公开制度化、立体化、便民化为抓手,加大信息公开力。

  立足长远,推进检务公开制度化。该院党组十分重视检务公开工作,将其作为贯彻监督者首先必须接受监督理念和打造阳光检察品牌的重要工程。一是成立组织机构。由检察长任组长、其他院领导为副组长,主要业务科室和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各部门明确一名联络员,政务信息交办公室审核发布,案件信息由案件管理中心审核发布。二是建立长效机制。出台检务公开实施细则,对检务公开的内容、程序等进行了规定;根据中政委及上级院关于加强以案释法工作的通知精神,公诉部门制定了以案释法实施办法,认真执行高检院关于六类案件必须强化释法说理的规定要求,将以案释法贯穿于执法办案的全过程;严格落实每周二检察长接待日工作制度,听取来访群众意见建议,受理控告、举报和申诉,接受群众监督;办公室印发了信息宣传工作管理办法和官方微博微信管理办法,对信息的审核发布、网络舆情应对均作了翔实的规定,在严格保密纪律的同时,经常性地做好信息发布更新工作。

  拓展渠道,推进检务公开立体化。坚持方便快捷、公开透明的原则,不断拓展和深化检务公开的公开渠道。一是推行网格式宣传,提高群众的法律素养。巩固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成果,继续开展群众满意千里行检察巡回宣传,并利用赣州市96333服务群众平台,定期向居民发送检务资讯,采取布展宣传与入户宣传、检务宣传与定制宣传、现场宣传和发送检务资讯三结合的方式,大力宣传检察职能、惠民政策和民生知识。2014年以来,开展法律巡回宣传2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二是坚持并联式检务发布,揭开检察神秘面纱。将传统媒体作为检察宣传的主阵地,加强与主流媒体的联系,召开媒体记者见面会,围绕特色业务做法、检察为民好典型等主题,深耕细作,提高检察机关的美誉度和影响力。以手机专报和检察开放日作为检务发布的经常性渠道,将全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手机号码纳入通讯集团,做好专报内容的编排,将专报内容设置为工作动态、检务公开、案件传真三大板块,不定期发送手机专报,畅通了检察机关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纽带,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监督。在将检务信息推出去的同时,还主动将社会各界代表请进来2014年以来,共举办 “检察开放日4场,邀请200余名社会各界代表参加活动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12条,重拳打击贪腐深化检务公开等建议被纳入该院日常性工作。

  打牢基础,推进检务公开便民化。坚持服务群众、高效便民的原则,加大检务公开资金、人力投入,在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主动顺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开通两微一端、改版网站,实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一是建成三合一数字化宣教中心,自今年五月运营以来,已接待社会各界500余人;建成集案件受理、律师接待、群众接访、行贿档案查询等功能于一体的检察便民服务中心,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目标,为各类企业开展行贿档案查询3236次。全面启动电子卷宗工作,截至目前共制作电子卷宗374887卷,极大方便了律师阅卷。二是实施常态化的网络信息公开,让群众在指尖即可了解检察工作。开通微博、微信和今日头条,制作原创微信16期,其中4期被省市院转发,8期进入全省检察系统排行榜前十,微博发布信息411条,今日头条发布信息83条;依托人民检察院信息公开网公布案件信息,发布终结性法律文书460余件、重大案件信息40件、程序性信息1400条;改版门户网站,做好网站信息的审核、上传和发布工作,确保经常性地更新维护,不断扩大公开覆盖面。

无障碍二维码
 版权所有:江西省赣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赣州市章贡区兴国路3号   邮编:341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