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检索
本院简介
机构设置
人员信息
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法规数据库
官方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信公众号
新浪官方微博
新浪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点
经开区院巧用“三针”织牢法治生态经纬线
时间:2016-08-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是巧用新媒体“指南针”,掌握社情民意导向,打通公众诉求渠道。该院建立“两微一端”新媒体检务平台,通过推送文字、图片或视频,除接受控告、申诉、预约举报接待、法律咨询外,更为广大微信好友提供检察动态、法律、政策服务和廉政资讯。根据群众需求安排专人进行分流归类并采取灵活的措施处理:对于咨询类诉求,当日回复;对于求助、建议类诉求,及时分转相关部门处理;对于疑难复杂诉求,进行专题研究解决,甚至上院务会讨论。通过短信、微信、微博、客户端、门户网站等方式进行互动信息,畅通诉求渠道,实现检察院与公众零距离对接和互动,打通公众的诉求渠道。
  二是巧用打防结合的“编织针”,建立犯罪防控与服务发展全息导控机制,做好服务企业发展红娘、维护企业权益卫士。该院立足打击、监督、预防、保护的检察职能,认真研究和落实服务工业发展的各项措施。一方面是通过定期走访、座谈调研、系统摸排、举报宣传、送法进企业等多项举措,收集非公企业的司法需求和服务诉求,及时跟进服务和信息反馈;对于涉及干扰破坏非公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侵犯非公企业法人及员工合法权益的案件,优先立案、优先排除,做到快查、快审、快捕、快诉。另一方面是加大依法惩治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之便,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职务犯罪,及时做好案件的核查和受理等工作。同时,密切关注和掌握各种犯罪动态,及时发现妨害企业发展的障碍性因素和问题,帮助企业发现和查找管理上的漏洞和薄弱环节,提出检察建议,提出解决方法和防范对策,帮助企业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积极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增强企业从业人员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增强企业主的守法意识和运用法律进行自我保护的意识。
   三是巧用祛腐矫正“灸针”,建立“线上线下”联防互通“祛病健体”机制,防控微腐败酿成大祸害。建立案件线索评估和输送机制,与纪检、公安等机关共同打造共享、主动反腐预警触动器。对国家公职人员涉嫌利用职务行为进行违法、犯罪现象进行有效打击。对涉案人员涉案金额已达立案标准线上的职务犯罪案件进行严厉打击,线下的案件线索及时移送,适时跟进移送线索处理情况,实现职务行为的违法、犯罪进行全范围打击。并对近年来职务犯罪案件易发、高发领域进行分析研究,及时发现问题和“漏洞”,准确发送案件预警信号,从源头上对职务犯罪、违法进行防控。
无障碍二维码
 版权所有:江西省赣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赣州市章贡区兴国路3号   邮编:341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