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检索
本院简介
机构设置
人员信息
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法规数据库
官方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信公众号
新浪官方微博
新浪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点
南康区院三措并举服务非公企业发展见实效
时间:2016-08-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南康区委、区政府“主攻工业,三年翻番”的决策部署,今年以来,南康区院注重发挥法治帮扶、检察监督等职能,三措并举助非公企业扩能增效,成效显著。
  一是领导挂点,强化法治帮扶。该院检察长和副检察长分别挂点3家和1家非公企业,企业类型涵盖电子、新能源及家具企业等多行业。定期深入挂点帮扶企业走访调研,听取相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政策、信息、技术、用工、资金、项目审批等问题。并重点对劳动用工合同、买卖合同及企业的管理制度、财务制度等方面进行全面“把脉”,帮助帮扶企业找出生产经营中存在的法律风险和漏洞。今年以来,该院共走访企业13次,报送企业发展情况统计表8次,帮助完善财务、环保、知识产权等法律制度7次。
  二是充分履职,助推产业集群。该院充分发挥反贪、反渎、公诉、侦监、民行、控申等部门职能优势,为非公企业产业集群提供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一方面,注重惩防并举,推动传统产业集群。如,通过查办土地资源领域普通和职务犯罪案件,并在规范用地等事项上提出建议,促进家具行业用地在合法的前提下实现“一亩变三亩”的叠加效应。另一方面,坚持服务优先,帮助新兴产业做大做强。出台《服务工业发展若干意见》,就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提供知识产权、生态环境等方面的法治服务做出规范。今年以来,该院查办涉土案件7件,督察安全生产3次,监督生态环境复耕3次。
  三是构筑平台,畅通检企交流。该院为及时了解企业发展情况,积极参与企业发展平台建设。在“协调互动”方面,通过微信、QQ、精准帮扶企业APP等电子交流平台,保持与帮扶企业的经常性联系,密切检企关系,随时随地为企业提供服务;在“联席互助”方面,定期组织召开检、政、企联席会、情况分析会,共同研究新形势下帮扶企业发展面临的法律难题,并按照非公企业帮扶要求,结合企业生产能力、用工稳工、发展潜质等情况综合评估,因企施策找准症结,制定切实可行的“一企一策”帮扶方案。今年以来,该院企业帮扶联络员通过协调平台收发帮扶数据5次,召开联席会4次,为1家企业制定帮扶方案。
无障碍二维码
 版权所有:江西省赣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赣州市章贡区兴国路3号   邮编:341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