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检索
本院简介
机构设置
人员信息
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法规数据库
官方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信公众号
新浪官方微博
新浪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活动>>典型案例
宁都县检察院办理的一案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
时间:2023-08-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宁都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

督促治理矿山生态环境行政公益诉讼案

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


2023年7月,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刊发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案件办理专刊典型案例,刊载了长江经济带11省市检察机关根据最高检部署,围绕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的问题,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的经验做法和6件典型案例。宁都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督促治理矿山生态环境行政公益诉讼案成功入选。


大家一起来看看.......


【基本案情】

A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A公司”)主要经营砖瓦页岩开采、销售,在生产过程中作业面可视扬尘明显、废水三级沉淀池沉淀物较多,道路积尘较厚,矿区山体大面积裸露,损坏土地面积285亩,生态环境资源持续遭受侵害,损害公共利益。2021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对此予以披露。

2021年12底,宁都县检察院获悉问题线索后依法立案,开展实地走访核查、调取相关资料,固定证据,进一步查清了案涉生态环境污染事实。为加快推进矿区生态修复,经与行政机关诉前磋商后,该院向相关行政职能单位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督促依法履行监管职责,责令案涉公司完善污染防治设施和措施,落实边开采边治理要求,恢复矿区生态环境。2022年2月,该院接到上级交办的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线索后,继续跟进监督。

相关行政职能单位收到检察建议书后加大履职力度,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制定了专门整改细化方案,明细分工协作。行政机关对A公司作出行政罚款,开展环境执法检查,责令加强污染防治措施等。A公司按照绿色矿山标准,2个月内投入矿山治理资金近700万元,完成15万平方米矿区生态修复,清运废石25万吨,开挖截排水沟2500米,铺设U型槽2500米,完成第一阶段目标。

矿区整改前

针对发现的案涉矿山补植复绿不全面等问题,宁都县检察院持续跟进,组织第三方参与公开听证。结合听证评议,该院进一步协同督促各方合力落实修复工作。各单位开展了联合组织统筹调度,压实责任,最终对前期治理部分未达标部分,按照“宜林则林、宜耕则耕、宜草则草”和“一矿一策”的原则,采取清坡减荷、削坡放阶、植被重造、土壤重构等措施消除地质灾害隐患,开展高标准补充修复。目前,修复工作已按要求落实,取得预期效果。

矿区整改后

【典型意义】

检察机关聚焦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的矿山生态环境破坏问题,针对问题整改进度缓慢、矿山修复不佳等情形,依法启动行政公益诉讼程序,督促行政机关加大执法力度,责令、引导企业履行生态修复义务。对于跟进中发现的矿山生态修复不到位问题,检察机关通过组织听证,评估整改工作,并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重视支持,探索“企业修复为主+政府补充修复”模式,推动及时完成生态修复治理工程,让废弃矿山变成绿水青山。


无障碍二维码
 版权所有:江西省赣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赣州市章贡区兴国路3号   邮编:341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