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检索
本院简介
机构设置
人员信息
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法规数据库
官方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信公众号
新浪官方微博
新浪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活动>>典型案例
安远县检察院监督纠正某农业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大型养猪场)非法排污案
时间:2018-07-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719日公益诉讼新闻发布会,案例2:安远县检察院监督纠正某农业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大型养猪场)非法排污案

20183月初,安远县检察院下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时,听到村民反映在下雨时候,镇岗河会散发异味,该院干警主动出击,顺着河水上游排查污染源,发现在镇岗乡某村有个大型养猪场,该大型养猪场位于安远一处高山谷地,处于镇岗河上游。经查该企业系安远县重点招商引资企业,目前生猪存栏5000余头,2015年该养猪场改变原先的生物酵床养殖技术,采用普通传统的水泡粪养猪方法所产生的污粪水经过简单沉淀后直接排放,随雨水沿山涧溪流流入镇岗河,造成水源污染。安远县环保局针对该企业存在的环保问题提出了整改措施。但该养猪场并未整改到位,排放污水的行为依然持续。2018419日,针对该大型养猪场非法排污的问题,安远县检察院向县环保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后,主动联系县环保局和生态执法局主要领导,分析利弊,帮助打消顾虑,下定决心解决该养猪场的环境污染问题,并依法对该猪场负责人行政拘留5日。

为促使当事人主动纠正违法,接受行政处罚,安远县检察院通过向当事人讲解公益诉讼、进行人性化执法,促使违法企业提高认识,强化社会责任感。安远县院检察长叶成霖先后4次约谈该企业负责人,充分做好释法说理工作,最终该养猪场投资1700余万元进行整改,并邀请北京大学、江西农业大学专家、教授进行污水处理设施和工艺方面的指导,目前排污设施接近完工,污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该养猪场力争建设成为全国微生物无害化处理生猪养殖示范点。

无障碍二维码
 版权所有:江西省赣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赣州市章贡区兴国路3号   邮编:341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