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检索
本院简介
机构设置
人员信息
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法规数据库
官方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信公众号
新浪官方微博
新浪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基本信息>>本院简介
赣州市人民检察院简介
时间:2016-08-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赣州位于江西南部,俗称赣南,国土面积3.94万平方公里、人口986.23万,是江西面积最大的设区市,辖18个县(市、区)、3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1个综合保税区。赣州是原中央苏区的主体和核心区域,人民共和国摇篮、毛泽东思想主要发祥地和苏区精神主要发源地、二万五千里长征出发地、南方三年游击战争中心区域,也是人民检察的发源地,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赣州历史悠久、山川秀丽、资源丰富,素有江南宋城、客家摇蓝、生态家园、稀土王国、世界钨都和世界橙乡之美誉,也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最佳投资城市。

  赣州市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领导下级人民检察院工作,接受上级人民检察院领导,对赣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负责并报告工作,接受赣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监督。其主要职责是:

  (一)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统一全市检察机关思想和行动,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依法向赣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提出议案。

  (三)领导全市检察院工作。贯彻执行上级人民检察院确定的检察工作方针,对下级人民检察院相关业务进行指导,部署检察工作任务。

  (四)依照法律规定对由市人民检察院直接受理的刑事案件行使侦查权,领导下级人民检察院开展对依照法律规定由人民检察院直接受理的刑事案件的侦查工作。

  (五)对全市性的重大刑事案件依法审查批准逮捕、审查起诉、决定逮捕、提起公诉,领导下级人民检察院开展对刑事犯罪案件审查批准逮捕、审查起诉、决定逮捕、提起公诉工作。

  (六)负责应由本院承办的刑事、民事、行政诉讼活动及刑事、民事、行政判决裁定等生效法律文书执行活动的法律监督工作。领导下级人民检察院对刑事、民事、行政诉讼活动及判决裁定等生效法律文书执行的法律监督工作。

  (七)负责应由本院承办的提起公益诉讼工作,领导下级人民检察院开展提起公益诉讼工作。

  (八)对下级人民检察院报请核准追诉的案件进行审查,并层报最高人民检察院决定是否追诉。

  (九)负责应由本院承办的对监狱、看守所等执法活动的法律监督工作,领导下级人民检察院开展对监狱、看守所等执法活动的法律监督工作。

  (十)负责受理向本院的控告、申诉和举报,领导下级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工作。

  (十一)对下级人民检察院在行使检察权中作出的决定进行审查,纠正错误决定。

  (十二)对检察工作中具体应用法律进行研究,按程序向立法机关和上级人民检察院提出立法和司法解释建议;指导下级人民检察院理论研究工作。

  (十三)负责全市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全市各级人民检察院依法管理检察官及其他检察人员;组织指导全市检察机关教育培训工作。

  (十四)协同主管部门管理和考核县(市、区)人民检察院领导班子。

  (十五)领导下级人民检察院的检务督察工作。

  (十六)规划和指导全市检察机关的财务装备、检察技术信息工作。

  (十七)负责其他应当由市人民检察院承办的事项。

无障碍二维码
 版权所有:江西省赣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赣州市章贡区兴国路3号   邮编:341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